RHAOB

音樂劇/布袋戲/海賊王/JOJO
目前連載【荒木庄狂歡節:日常遊戲】
這是一部加入多個原創角色,改寫JOJO “ 不滅鑽石 ” 的同人小說;這是一場在日常生活中奮力掙扎的權力遊戲。

【荒木庄狂歡節:日常遊戲】第六章:路見不平

霜雪退去,新芽迸發,這座城市似乎已經將那兩起失蹤案拋諸腦後,迎接三月的到來。此刻是下班時間,樓下人群熙來攘往,引擎聲久久不散,實在不是讀書的好環境。伊藤尚子三番五次想關上窗戶,又怕沒了涼風反而讓這群國中生更加躁動,只得由得它開著。

她曾委婉地問過這間補習班的老闆,為什麼不把開始上課的時間延後半小時?老闆答說晚上總是比較危險,早點開始也能早點回去,何況在吵鬧的環境還能定心讀書,將來一定更有前途云云。她心中不以為然:「收了學費就該把環境整理好,學生是繳錢來學習,不是繳錢來受你的苦。」但她畢竟只是來打工的解題老師,也就不再反駁。

好不容易捱到下課,她和學生們都抓緊這十分鐘好好休息。伊藤尚子到樓上的自動販賣機買飲料,一手拿飲料,另一手要去拿找回的零錢,卻不慎讓硬幣滾到另一台販賣機底下去。她正要想辦法去撿,一顆黃紫相間、長了手腳的蛋卻把她的錢抓走了!

「替身?別跑!」伊藤尚子追著那顆蛋跑上樓梯,幸好樓梯間沒有堆放雜物,她閃過好幾名學生,一路跑上頂樓,卻聽見爭吵的聲音。

「這是我從口袋裡面不小心掉出來的十塊錢,你怎麼說是你的?」「是警察伯伯說,只要撿到的不到一百塊,就不用交給他們。所以我撿到的錢,當然是我的啦~」「這、這話不是這樣說……」

伊藤尚子現身問道:「矢安宮同學、廣瀨同學,剛剛發生了什麼事,你們怎麼會吵起來呢?」廣瀨康一見救兵來到,趕忙開口:「伊藤老師!是這樣的,我剛剛想去樓下買飲料,結果走到一半,十塊錢就從口袋裡的破洞掉下去。我正想要去撿,那個十塊錢卻自己往樓上跑過來,我也跟著跑上來看,他卻說他撿到了就是他的!」矢安宮重清說:「我可不是小偷喔,『法律有規定』撿到的錢不超過一百塊就不用交給警察伯伯,所以那當然是我的錢了。」廣瀨康一紅著臉說道:「可是,那明明就是我的啊!」

伊藤尚子知矢安宮重清頭腦不甚靈光,問道:「你的鉛筆在教室裡對吧。」

他眨眨眼,回道:「對啊。」

她問道:「如果有一隻貓把你的鉛筆叼走,這枝筆是誰的?」

他想也不想就說:「當然是我的。」

她又問:「如果我把這枝筆拿走,它是誰的?」

他說:「還是我的。」

她再問:「如果首相把你的鉛筆拿到火箭裡,射到外太空去,這枝筆是誰的?」

他急道:「怎麼可以把我的筆丟到外太空,太過分了!」

伊藤尚子微笑道:「那從廣瀨同學的口袋裡掉出來的十塊錢,是誰的?」

矢安宮重清又眨眨眼,恍然大悟:「是廣瀨學長的!」他把錢還給廣瀨康一,說道:「我明白了,你的錢不管到什麼地方,都是你的。」

伊藤尚子心中一嘆,臉上盡力保持笑容,說道:「沒錯,矢安宮同學,除非別人心甘情願地把他的東西交給你,否則就算你撿到了,也都不是你的,記得了嗎?」矢安宮重清點頭道:「我知道了。可是如果我以後又撿到錢,找不到失主的話,該怎麼辦呢?」伊藤尚子道:「你可以把這些錢捐出去,幫助社會上的人。」矢安宮重清道:「我了解了!」伊藤尚子說道:「那就好,快回教室去吧。」

待他走遠後,廣瀨康一握著那十塊錢,欲言又止。他低著頭說道:「又給你添麻煩了,伊藤老師……我連十塊錢也要不回來,我是不是很沒用?」伊藤尚子一驚,思考片刻,問道:「廣瀨同學,你覺得我有用嗎?」廣瀨康一說:「那當然了,老師的口才很好,一下子就能說服他,還教會他不可以亂拿別人的錢。」伊藤尚子說:「那麼我也有可能說到你心甘情願地給他錢,不是嗎?」廣瀨康一驚道:「欸,這個……」

伊藤尚子道:「所以一個人有沒有用,不是看他有多厲害,而是他能不能幫助別人。任何能力都可以隨著時間越練越好,但是有很多人長越大,反而越失去了幫助別人的心。」

廣瀨康一看著手裡的十塊錢,若有所思,直到上課鐘響才急急忙忙地回教室。

※※※

又過了一兩週,某日上完課後,風馬、秀一、尚子三人從教室出來,前往腳踏車停車區。

矢野風馬問:「要不要一起吃晚餐?」秀一、尚子都說好,風間秀一道:「上禮拜日,我鄰居跟我說杜王町的墓園那邊新開一家義大利餐廳,很好吃喔。」風馬問:「哦,是怎麼樣的餐廳?」風間秀一道:「他說是無菜單料理,廚師叫做Tonio Trussardi(托尼歐.托拉薩迪),義大利人。」

風馬、尚子皆感訝異。要知道無菜單料理既然沒有菜單,就是在考驗主廚的巧思與功夫。對食材選用、料理方式、餐點間的搭配之講究,更勝於套餐。如果客人有過敏或討厭的食材,主廚就得加以調整。客人用餐時,服務人員或是主廚更要親自解說領導,讓顧客感受廚師的意念。

伊藤尚子問:「那你有去吃過嗎?」風間秀一道:「沒有。」矢野風馬驚訝道:「哇塞,你沒去吃過還敢請我們去,你的鄰居是美食達人嗎?有沒有開專欄啊?」風間秀一道:「他不是啦,但是他的品味很好。」伊藤尚子道:「也就是除了食物之外也很講究囉?」風間秀一道:「是啊。」矢野風馬起鬨道:「那他長得帥不帥,你喜歡嗎?」風間秀一道:「很帥啊,要幫你介紹嗎?」矢野風馬一跳三步遠:「走開走開,我喜歡的是可愛的女孩子!」

三人騎上腳踏車,騎往汽機車停車場。伊藤尚子導回正題:「那價位大概是多少?」風間秀一道:「三千五百元起,不過你放心,這頓風馬請。」矢野風馬說:「等一下等一下,我是有要請你啦,但是我什麼時候欠尚子一頓飯,連我自己都不知道?」伊藤尚子也不明所以地看向她。風間秀一說道:「你把她說成鬼,得罪了她;同班三年不知道她的替身,表示你不關心她;俗語說好事成雙,既然有請我就要順便請她,才能替你消業障積陰德啊,不然你平常得罪那麼多人,死後是會下地獄喔。」

伊藤尚子忍俊不禁,哈哈大笑。矢野風馬心想:「我是有錢啦,請好朋友吃一餐也沒什麼不好,但~是~」他說道:「嗯,你說得很好,我非常感動,尚子這頓我請。啊既然你這麼會講,下一屆公關不給你做實在太可惜了,你就是未來的公關啦。」她正想拒絕,不料伊藤尚子補刀:「你如果反駁,就表示你很擅長說服人,正適合這個職位,所以你只能答應了。」風間秀一痛心疾首道:「啊,我才幫你凹到一餐,你就這樣對我~」

笑鬧間,三人行經斜坡,斜坡有一轉角,轉過去的那一瞬間──

「啊!」伊藤尚子急忙跳車,踉蹌地退了好幾步才站定。

風馬、秀一趕忙停車,上前關心尚子,並把她的腳踏車移到路邊。見她沒事,三人去查看害她跳車的東西:一個黑色塑膠袋,似乎還傳來細微的喵嗚聲。三人覺得大事不好,風間秀一罵了聲靠,蹲下身,用鐵尺劃開袋子,裡面果然是一隻受傷的小橘貓。「誰把小貓丟在路中間!?」三人俱是驚疑,更添憤怒。風間秀一立刻用波紋治療牠,伊藤尚子連連道歉。

「那不是妳的錯。」旁邊忽然傳來一個聲音。風馬、尚子轉頭看去,一個矮小猥瑣的男人如此說道:「我看到了事發經過,不對的是把小貓裝入袋子裡再丟到路上的壞蛋,真是太過分了。」矢野風馬問:「你剛剛就在這裡了嗎?」男人說道:「對啊,雖然那位同學及時跳車,但是那隻小貓一定全身骨折,內臟都被輾碎了吧……真是可憐啊……」

伊藤尚子正想說秀一可以治好牠,但矢野風馬立刻淚眼汪汪地道:「都是我們的錯,要是我們騎車有乖乖看路、不要聊天就不會變成這樣了,這下該怎麼辦才好啊?」男人搖手說道:「唉,錯不在你們,畢竟那只是一隻小貓而已嘛。我叫小林玉美,現在是二年級生,你們叫什麼名字?」矢野風馬走上前說:「我叫矢野風馬,一年級。」伊藤尚子也如實報上姓名。

小林玉美對他們說:「我有個提案,你們聽聽看……那隻貓就由我送醫,你們只要負責出醫藥費就好了。」矢野風馬氣度泰然:「蛤?什麼醫藥費?為什麼我們要付醫藥費?」小林玉美怒髮衝冠:「你別給我裝傻!撞到我的貓就想一走了之,你會不會太不負責任了啊?」

伊藤尚子道:「你的貓。」

小林玉美道:「沒錯!我忙得很,妳就快點拿出皮夾吧!」

伊藤尚子道:「是你把牠丟在路上的。」

小林玉美不耐煩地道:「是啦,但你搞清楚,那種事情一點也不重要。我現在在問妳,妳撞上去之後就當作沒這回事啊?」他又靠近伊藤尚子,陰惻測地道:「小學妹,撞到那隻可憐的小貓的人可是妳喔,妳一定有罪惡感對吧?不過只要付一點錢……就能把那附掛在妳心裡,名為『罪惡感』的大鎖打開喔……」

伊藤尚子喝道:「該有罪惡感的人是你才對!吟遊詩人!」吟遊詩人撥動琴弦,一聲發出,小林玉美身上忽然浮現一把大鎖,壓得他跪到地上!

若是等到尚子心情平復肯定能察覺不對勁,只是那時她的打工錢早就被敲詐光了,也幸虧有風馬提醒,否則她只能感嘆道:「我剛剛怎麼就沒想到呢?」

小林玉美大口喘氣:「怎、怎麼會這樣,我竟然也感到罪惡感了……?」伊藤尚子問道:「你也是替身使者?」小林玉美道:「對,對啦,拜託你解除我的罪惡感啦,拜託……」矢野風馬道:「你的右邊口袋裡有一張撲克牌,把它拿出來。」小林玉美照辦,當他碰到牌的那一瞬間,一股能量穿過全身!

小林玉美害怕地問:「這又是什麼?」矢野風馬道:「你已經進入我的『遊戲』了,遊戲規則是『我說你做』,你要是不照我說的做,下面就會爛掉。現在老實回答我們的問題!」小林玉美嚇得哭出來:「我知道了,伊藤老大、矢野老大。」風間秀一在小貓身上蓋上絲巾,也走過來。

伊藤尚子問:「你的替身能力是什麼?」小林玉美答:「我的替身叫做The Lock(心鎖),只要人們心中有罪惡感,他們胸口就會出現一把跟罪惡感等量的鎖。被我的鎖纏上的人要是想攻擊我,他們對我造成的傷害就會反彈到他們身上。當人的罪惡感大到一定程度,甚至會去自殺,但是我從來沒有讓人這樣做過!」風間秀一心想:「可惜Dio一定沒有罪惡感。」

尚子、風馬怒氣更甚,問道:「那你威脅過多少人?賺了多少錢?害死了多少小動物?」小林玉美說:「扣掉你們的話三個人,賺了兩萬四千多元,死了……死了一隻小狗、一隻小貓。」他身上的鎖突然變大變重。伊藤尚子又問:「兩萬四千多,是多多少?」小林玉美哭道:「零頭我真的不記得了!真的!」

風間秀一問:「只有三個人?為什麼這麼少?」小林玉美答:「因為我是今年年初,才從一個高中生那裡得到這份能力的。」風馬、秀一、尚子三人就像是第一次發現火的原始人一樣震驚!

風間秀一先反應過來:「他是誰?你怎麼得到能力?」小林玉美答:「他、他的髮型梳得像柱子一樣,身高很高,大概有一百八十公分吧,但是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和能力。我記得那時候天氣很冷,我走在杜王町的路上,脖子後面突然被什麼東西刺進去就昏倒了,醒來之後……醒來後就擁有了替身能力。」

風間秀一追問:「刺中你的是什麼東西?為什麼他要給你能力?」小林玉美道:「我不認識他,但是他說他想要增加擁有這份力量的人。我是從背後被刺到的,醒來之後也沒看到,他一定把東西收走了啊。」矢野風馬怒道:「廢話。」小林玉美哭道:「我、我已經把我知道的全部老實地告訴你們了!求求你們饒了我吧!」

三人走到一邊,小林玉美哭喪著臉,看他們商量。風間秀一道:「他獲得替身的詳細過程只能另外追查了。現在要拿他怎麼辦?能命令他不准為了私利傷害無辜嗎?」矢野風馬道:「這太模糊了,規則要是清楚、具體的指令。」伊藤尚子道:「我們根本不可能一條一條訂出來,而且要是他去鑽漏洞根本防不勝防。我可以提升他的道德感,但是也不確定效果好不好。」

風間秀一道:「情感畢竟是因人而異,我們有盡力就好。那他的懲罰,把騙來的錢全部捐出去、去動物協會當志工一個月,如何?」矢野風馬道:「這是他應該做的,算什麼懲罰?我要把他打進醫院,而且是四次,這才叫懲罰!」

伊藤尚子面露猶豫,風間秀一道:「萬一他懷恨在心,報復我們呢?」矢野風馬道:「有什麼問題,再打啊!打到他不敢報仇啊!」風間秀一道:「我們打得贏,我們的朋友呢?萬一他逼我們的朋友自殺,就不是打不打得贏,而是來不來得及了。」矢野風馬冷靜下來,伊藤尚子說:「不然罰金和志工時數都加倍吧,把人逼太死不僅會造成反效果,更不是我們的初衷,不是嗎?」風馬、秀一皆表同意,三人向小林玉美說明並交換聯絡方式後,他千恩萬謝地溜走了。

看著他離開的背影,矢野風馬嘆道:「為什麼好人做事要想這個想那個,壞人就可以想怎樣就怎樣。」風間秀一道:「正因為有所顧慮,才會成為好人啊。」矢野風馬沉思片刻:「原來是我倒果為因嗎?」伊藤尚子說:「也沒有什麼因果關係,就只是人會這樣子做而已吧。」矢野風馬說:「是這樣嗎?我留著慢慢想好了。是說那隻小貓呢?」

風間秀一開心地說:「我把牠治好了喔。」她拿起絲巾,把小貓抱起來。小橘貓毛色漂亮,雙眼圓潤、炯炯有神,好奇地看著風馬和尚子。風間秀一說道:「牠叫Rion。」矢野風馬問:「這次又是哪首歌?」風間秀一道:「Rion, named after Tyrion Lannister, the First of His Name, Protector of Morioh Cho. Long may he reign!(里昂,以提利昂.蘭尼斯特命名,里昂一世,杜王町的守護貓,願他長治久安!)」Rion元氣十足地喵了一聲,開心地蹭風間秀一,似乎在附和她的話。伊藤尚子聽得莫名其妙,矢野風馬勉強擠出一句:「……你還知道要從人名取,算你有及格。」三人跟貓咪玩了一會才去吃晚餐。

之後發生了兩件事:Rion寄養在托尼歐的餐廳,並偶爾跟他們一起監督小林玉美。風間秀一寄了封簡訊給高中學弟,詳述那名高中生的情報,要他盡可能地去查,報酬自然不在話下。

※※※

當年

這個時代,沒什麼好人。

Speedwagon也不認為,自己是一個好人。

能吃第二口,絕不只吃第一口。鞋子能穿到明天,不能只穿到今天。柴火能省著燒到後天,絕不只燒到明天。生病了,能拖一天是一天。打架要快、出手要狠、死了更好,當上老大可以再多活半天。但有更多人,活不過今天。

偶爾,他離開食屍鬼街,抬頭向上看,會看到另一種人。

他們不會沒命似地往嘴裡塞東西,那太失禮,更影響健康。他們的衣裝該丟就丟,過時會遭人恥笑,甚至連鞋底都有繁複的花紋,沒有哪顆塵土膽敢玷汙那些紋路。柴火燒得沒日沒夜,把那些柴聚集起來,恐怕可以再蓋一座西敏寺。他們坐在漂亮的房間裡,用漂亮的筆寫幾行漂亮的字,金銀珠寶就會不斷落入口袋。若哪天生病了,不是去醫院,而是叫醫生上門來。他們更用不著打架,一個眼神就有千萬名警察擋在身前。

但那種人,從來看不見他。

這個時代,沒什麼好人。

直到他遇見了那個人。

那名漂亮少爺大聲說:「我打架的動機跟你們不一樣!」

那夜的雪光,跟以往的二十四個年頭一樣冷,但他Speedwagon從未受過這般羞辱。他出手,跟過去的三百九十五場一樣狠。從帽沿射出的四葉飛刀,比之前的七十七次還要快。但他錯估了一件事:眼前的敵人,不比他遇過的能打,卻比他自己還不要命。

Speedwagon的同夥一刀猛刺,漂亮少爺竟右手握住刀身,左手一拳把人打飛出去,他右手四指重創,刀子頓時落在地上,他隨即一腳把那把刀踢向Speedwagon。兩人眼前金光亂閃,Speedwagon側身閃過飛刀;漂亮少爺伸手護頭,欲擋襲來的帽中刀,這一擋,擋得帽中刀插進手骨之中!Speedwagon算好漂亮少爺閃避的方向,衝上去往他胸口再補一拳,但那少爺不躲不逃,一腳踢在Speedwagon腰間!

Speedwagon被踹飛倒地,咳出的血很快就跟冰一樣冷,漂亮少爺雖然也好不到哪裡去,但終究是他贏了。Speedwagon等著,等那致命一擊。

漂亮少爺卻沒有下手。

Speedwagon仰望著漂亮少爺,問:「你為什麼不動手?」

漂亮少爺字句清晰,堅定不移地說:「我是為了我爸爸才來這裡的,我想你也有父母兄弟,他們一定會很傷心,就下不了手。」

倒在地上的他彷彿看見了撐開黑夜的雄獅,融化冰雪的朝陽。他想道:「父母,沒了。兄弟,有了。」他勉力站起,請教對方的姓名。

少年說:「我叫喬納森.喬斯達。」

Speedwagon想,JOJO是一個好人。

他和JOJO抓了賣毒藥的人,回到喬斯達府邸,準備揭穿Dio的陰謀。誰知道等著他們的,不是痛改前非的少年,而是恩將仇報的魔物。漫天大火中,JOJO的父母沒了、兄弟沒了,JOJO自己也差點沒了。

萬幸,JOJO還在;不幸,Dio也還在。

縱然Dio有驚天動地的本領,齊貝林先生更有蓋天武藝,這種名為波紋的功夫JOJO學得來,他卻學不來,那他就更要陪著JOJO了。JOJO想勸他回去,可是Speedwagon把他推回齊貝林旁邊,道:「你不准僕人跟來,我Speedwagon可不是你的僕人,日常瑣事就由我包辦,你專心修練,快去。」

JOJO進步神速,Dio派來的小嘍囉都不是他和齊貝林先生的對手,逼得Dio不得不親自現身。

他不得不抬頭眺望,才看見Dio站在高聳入雲的石堆頂峰,彷彿宣示他才有資格與天地同壽,與日月同輝。Dio誇下海口,他是站在生物界的頂點,開拓未來的新生物。齊貝林先生說他是來自地獄的魔王,但Speedwagon想,齊貝林先生錯了,他不是什麼修羅惡鬼,他只是一個渣滓,

連人都不配當。

齊貝林跑上石堆,原本距離Dio還有幾個人遠,他一蹬腳,已躍至Dio頭頂。Speedwagon喊:「沒錯,就從他頭上打個他措手不及!」齊貝林身在空中,卻如同在陸上一般穩健,自上而下,一拳逼來。Dio雙足微屈,斜向後仰,左手併攏,一掌接下。「穿過去了,金色太陽波紋疾走!」正當所有人都這樣想時,Dio的左手竟然化為冰塊,冰氣傳進齊貝林的手臂之中!

「無駄無駄!」一聲無駄,齊貝林的手臂應聲而碎!在場眾人驚駭萬分!

Dio冷笑道:「你的氣功似乎與血液有關,只要我凍住你的血液,你的波紋就送不出來了。你應該要知道,我能自由操縱自己的肉體,甚至是氣化自己的手臂,再瞬間加以冷凍。我把這招叫做──

「氣化冷凍法。」

*提利昂.蘭尼斯特:小說《冰與火之歌》中的人物,身材矮小但機智敏捷、智慧過人,曾任代替父親擔任御前首相。蘭尼斯特的家徽是金色獅子。

评论(7)
热度(11)

© RHAOB | Powered by LOFTER